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10-16 9:29:25
卫星遥感技术揭开秘鲁泥质金字塔面纱

利用卫星遥感成像技术发现泥质金字塔

据美国探索网站报道,意大利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采用卫星遥感新技术在秘鲁的卡华驰(Cahuachi)沙漠中发现了一座古代泥质金字塔。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CNR)的马斯尼(Nicola Masini)和拉萨柏纳拉(Rosa Lasaponara)利用秘鲁国土图像的快鸟卫星得到了这一遥感图像和相关数据,科学家们对这些数据和图像进行分析后,终于在岩石和土层下面发现了这座金字塔。马斯尼说,利用卫星遥感技术获得更多数据后,他们将立即对这些建筑进行虚拟复原,将他们的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科学家们随后开始对这一地区进行调查。他们发现,这里距离著名的卡华驰考古遗址仅有一英里,地表布满各种植物。结合该地区的红外和多谱段图像,科学家们终于得到了一个占地9000平方米的金字塔的详细清晰图像。

考古人员早先就曾估计卡华驰遗址附近的这40个土堆下存在着重要古代建筑遗存。而马斯尼说,他们早已知道在卡华驰沙漠的土壤下面埋藏着很多古代建筑遗迹,但是修筑建筑物的泥土和阳光自然晒干的泥土在外观上差别很小,通过高空摄影无法确定这些建筑物的准确位置和形状,借助卫星遥感技术才得以实现对这些建筑物的确认,甚至能看到很多秘鲁木雕上镌刻的几何线条和动植物形象。

考古学家奥勒菲茨(Giuseppe Orefici)在卡华驰沙漠进行了几十年的发掘工作。他说,直到现在,我们才能完全发掘和复原一个巨大的不对称的金字塔,它被称为大金字塔。此外,他们还发现了一座梯形寺庙和一个较小的金字塔。通过测量确认,大金字塔的基座是长328英尺,宽300英尺的方形,有四个梯形的侧面,七级台阶,看上去就像埃及大金字塔顶部被截掉了。

帕多瓦大学的人类学家德鲁西尼(Andrea Drusini)向我们讲述了这些金字塔的作用和历史。他说,这座金字塔和著名的埃及大金字塔一样都是很有趣的发现,都可能埋有人的尸骨。现在,研究人员正在调查新发现的金字塔周围埋葬的人骨。卡华驰遗址是纳兹卡(Nazca)文明的最著名遗址。纳兹卡文明曾于公元前一世纪到公元五世纪期间在秘鲁境内繁盛一时,而在印加帝国统治安第斯山地区之后消亡。纳兹卡人当时在卡华驰沙漠中塑造起金字塔、神庙和广场,将这里建成了一个举行仪式的中心。在这里,整个地区的人聚在一起,参加由祭司主持的人牲等重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