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行勇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6 2:30:0
青藏铁路沿线发现白色藏羚

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供图

西北濒危动物研究所在承担国家林业局“青藏铁路运营期野生动物通道监测与评估”项目2008年的监测考察过程中,于8月在青藏铁路楚玛尔河通道附近回迁的藏羚群中,发现一只通体白色的藏羚,并对其进行了6天的跟踪观察。在可可西里保护区的支持与帮助下,项目组拍摄到大量照片及影像资料,经分析辨别确定为藏羚幼体,这是项目组在多年监测过程中首次发现白色藏羚。

对于自然界中的物种来说,同一物种彼此成员之间的形态结构都十分相似,但偶尔也会出现异于同种动物的个体,特别是在羽色或毛色上有明显差别,但其体内结构与各种脏器功能与同种的其他个体并无差异,也具有繁殖后代的能力,这种体色异常的个体一般都呈白色,又叫做“白化”动物。

白色藏羚十分罕见,正常情况下,藏羚背部呈红褐色,腹部为浅褐色或灰白色,成年雄性藏羚脸部呈黑色,腿上有黑色标记。今年发现的白色藏羚幼体实属罕见。形成藏羚“白化”的机理目前尚不清楚,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分析认为可能是由于动物的基因突变而导致的一种遗传病变,即“白化症”。从动物营养学来讲,由于遗传基因缺陷或营养缺乏,没有很好地吸收黑色素,也可能造成同一物种出现不同形态的现象。

《科学时报》 (2008-10-16 A1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