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4 10:22:54
马红孺小组超颖材料器件研究让穿墙术梦想成真
 
最近,《自然》和美国物理联合会相继报道了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教授马红孺课题组在超颖材料器件的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8月6日,《自然—中国》网站(Nature China)以科技亮点的形式报道了他们设计的一种可以使一个狭缝的透光性质和一个宽窗户相同的超颖材料器件;9月2日,美国物理联合会报道了他们设计的“反隐身衣”(anti-cloak)器件,利用这种器件,可以在隐身斗篷内产生破坏隐身衣隐身性能的效果,这为初步解决隐身衣内外之间无法通讯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也引起了国内外极大兴趣;9月22日,《自然》网站以头条新闻形式报道了他们设计的超散射体和利用超散射体制作的隐藏之门,利用这个设计,只要将一小块超散射体置于大门的中间,整个大门看上去就和周围的墙融为一体,但实际上,物体完全可以从大门的两侧自由进入,如同《哈利·波特》书中为了去Hogwarts魔法学校上学,学生们首先要穿过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一样。
 
超颖材料(Metamaterials)是指一大类自然界不存在的、人工制备的、具有特殊性质的复合材料。1968年,苏联物理学家Veselago首先在理论上分析了电磁波在具有负折射率的材料中传播时具有的奇特性质,但由于自然界不存在具有负折射率的材料,这一工作并没有得到重视。2000年,基于超颖材料方面的进展,Pendry重新提出负折射率材料这一概念,并指出可利用它打破传统显微镜的分辨极限;同年,Smith等人设计制成了以开环振荡器作为单元器件的微波波段的负折射率复合材料。2006年,Leonhardt和Pendry分别基于变换光学的概念提出了隐身衣的概念,并由Smith等人在微波波段具体实现。今年8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张翔教授制作出了接近可见光波段的超颖材料。
 
马红孺课题组主要从事软物质和复合材料以及电流变液等的理论研究,在复合介质、声子晶体等与超颖材料相关领域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目前,马红孺课题组正在就几个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并有望在近期得到更多有重要科学意义的有趣结果;同时课题组也在深入探索涉及超颖材料的一些理论问题,期望能够有所突破,使超颖材料及器件的研究更加深入。
 
《科学时报》 (2008-10-14 A1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