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静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3 2:29:24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总干事:ITER需要中国
 
ITER向成功迈出重要一步
 
“ITER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科学探索,世界人民携手成立的全新的合作模式。ITER需要中国政府的支持,需要中国杰出科学家的思想。此时,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的成立,是ITER迈向成功的重要一步。”10月10日,科技部宣布成立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应邀出席挂牌仪式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国际组织总干事池田要发表了这样的演说。
 
据池田要介绍,ITER目前发展势头强劲。在法国南部的卡达拉奇场址上,长1000米、宽500米的基座工程已经完成;项目各领域研发进展许多内容达到了苛刻的要求;国际组织中350名工作人员下个月将搬入临时总部大楼开展工作。世界各国如此一致地团结起来共同攻克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功不可没。
 
ITER计划是规模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一项重大的多边大科学国际合作计划,也是我国有史以来有机会、有能力、以平等伙伴身份参加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有关人士认为,参加ITER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为国家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彰显了我国对全球重大发展问题负责任的态度和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促进自主创新的雄心和决心。
 
科技部部长万钢对执行中心提出了明确要求:不辜负国家的重托,努力工作,建立符合参与大型国际科学工程和研究合作项目要求的、职责分明、运转高效的决策、咨询和管理系统,保障各方面任务的顺利开展和实施。
 
10%投入100%收获
 
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是由中央机构编制办公室批准成立的事业单位,负责ITER计划专项的具体工作。
 
执行中心主任程津培院士介绍了中国参加ITER计划的进展情况。在中国出资ITER建设总额10%的金额中,80%以实物方式投入,主要是磁体,20%以现金方式投入,但中国将享有全部知识产权,即获得100%收益。中国首批与ITER采购包相关的预研项目已经启动。
 
程津培表示,执行中心将积极组织参与ITER计划相关活动和ITER组织管理,保障我国作为ITER计划平等伙伴的各项权益,履行我国参加ITER计划的承诺和义务。
 
中国参与ITER科研活动的重要研究机构——中科院和中核集团先后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与中核集团党组成员王森也在仪式上致辞。
 
阴和俊说,2006年10月,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所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研制并开始运行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标志着中国聚变研究开始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为ITER的研制和运行探索了道路。国际合作项目ITER的开展,为中国核聚变研究事业的顺利发展和研究水平的提高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并将为国际社会带来巨大的进步和不可估量的远景:开发一种环境友好、取之不尽的新型能源。中科院有责任、也有义务一如既往地支持核聚变研究,并将像建设EAST一样,出色地完成ITER计划专项以及中国国内核聚变能源研究开发计划。
 
《科学时报》 (2008-10-13 A1要闻)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