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科学院 发布时间:2008-10-11 18:4:47
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揭牌
 
10月10日,“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所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代表中国科学院,热烈祝贺“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正式成立!阴和俊在致辞中指出,能源问题是全世界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所共同面对的核心问题之一。共同的问题需要共同的努力,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正是这样的共同努力。我们目前离最终解决能源问题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但ITER计划表明,我们已经找到了共同努力的方向,我们将沿着既定的目标携手前进,走向成功。
 
2006年10月,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所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研制并开始运行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标志着我国聚变研究开始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将为ITER的研制和运行探索道路。国际合作项目ITER的开展,为我国聚变研究事业的顺利发展和研究水平的提高带来良好的机遇,并将为国际社会带来巨大的进步和不可估量的远景:开发一种环境友好、取之不尽的新型能源。
 
我国参加ITER计划,表明了我国对全球性重大问题的负责任态度,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的成立,也将保证我国按照大型国际合作的规则和要求,准确、及时、高效地履行我方所承诺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科学院有责任、也有义务一如既往地支持核聚变研究,并将象建设EAST一样,出色地完成ITER计划专项以及我国国内核聚变能源研究开发计划。相信ITER计划将为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核聚变必将会作为能源被全人类所和平利用!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