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赵飞 王怀民 来源:武汉大学 发布时间:2008-10-10 13:6:4
武大党委书记顾海良:承诺不删学生“批评帖”
要求学生读懂“大学精神”,学会珍爱生活
 
10月9日晚,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教授通过网络视频与该校数千名“90后”新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对话,要求新生:读懂“大学精神”,学会珍爱生活。
 
坦言40%新生缺乏学习目标
 
顾海良表示,根据日前武汉大学团委对该校“90后”新生进行的一项大型调查显示,50%以上的新生来自于环境优越的家庭,约有40%的新生缺乏明确的大学学习、生活目标。这说明有相当一部分“90后”新生对大学及“大学精神”缺乏了解,对自己进入大学学习的责任与意义认识不足。
 
纵论当代“大学精神”
 
他认为,当代高校的大学精神除了知识文化传承、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外,还应包括服务社会、引领社会的责任感。而当代大学生作为高校的受教育者,则应继承、推广并担负起这一神圣责任。
 
他表示,大学生在高校学习期间,对个人能力的煅炼比获取知识更为重要。这个“能力”既包括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又包括社会组织能力和融入社会的能力。因此,学生应更注重自我学习能力的提高,并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及各类社会实践,才能从大学学习中受益。
 
顾海良说:一名大学生能否通过大学学习,具备较强的社会组织、适应能力,并能迅速融入社会,是检验一个合格大学毕业生的重要标准。若这名学生因此被人称为“不像一个大学生”,则是对这名学生的最高赞扬。
 
要求学生珍爱生命
 
顾海良认为,大学生新生进校后,应首先完成三项转变,一是完成心态要从高中生向大学生转变;二是完成生活阅历的转变,摆脱过去以家庭为主的生活,适应大学的集体生活,正确对待不同学生间的差异;三是学习意识的转变,从过去以学习为主体的人转变成为国家和社会服务的人。
 
在现场,“90后”新生们提问涌跃,一些学生还通过网络视频和顾海良进行交流。“专业是否具有较好的就业前景”、“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学校现有不足之处”等,成为场内外学生提问的焦点话题。对这些学生感兴趣的问题,顾海良一一进行了解答。
 
顾海良直言:大学新生进校后肯定会有一个不适应的过程,也会遇到各种挑战。他鼓励新生勇敢面对并克服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危机,珍惜大学生活、珍爱生命,这是承担“大学精神”的前提。
 
承诺不删学生“批评帖”
 
与部分高校做法不同的是,当晚,顾海良还通过校园网,再次向学生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并表示他经常浏览校园BBS,鼓励“90后”们通过校内的各种渠道向他本人及武大提出意见和批评。
 
顾海良坦率地向校内学生承诺:无论学生在校园BBS上提出的批评多么尖锐、激烈,武汉大学也不会删除他们的“批评帖”。
 
语毕,场内掌声雷动。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