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谭永江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0 3:18:55
河南万亩核心区夏玉米亩产创纪录
 
近日,河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组对“十一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南课题浚县万亩核心区玉米进行了现场验收。按照农业部发布的玉米万亩高产测产验收办法测定,该万亩核心区平均每亩穗数为5172穗,平均产量为831.4公斤,首创万亩核心区国内连片种植和全国夏玉米同面积最高产量两项纪录,标志着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南课题夏玉米大面积丰产技术体系研究取得了新的突破,为今后10万亩、100万亩乃至更大面积的粮食丰产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模式,为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4年以来,河南省科技厅通过实施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紧紧围绕“产量、效益、生态”三大目标,按照“单项技术突出创新,提升集成技术整体水平;关键技术重点突破,提供持续增产技术储备”的要求,集成配套出十余套具有河南区域特点的小麦、玉米一体化栽培技术体系,先后创造了50亩连片小麦平均亩产735.08公斤、15亩连片夏玉米平均亩产1064.78公斤,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平均亩产1733.66公斤等历史最高纪录,促进了大面积粮食作物均衡增产,为全省粮食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栽培技术保障,全面提升了河南省的种粮水平。据统计,该省承担的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万亩核心区、百万亩示范区和千万亩辐射区(占全省粮食种植面积的11.67%)共计增产粮食759.90万吨,占全省同期总增产粮食3961.00万吨的14.6%。
 
《科学时报》 (2008-10-10 A1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