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08-10-9 11:14:2
日本发现癌症治疗新途径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以下简称“产总研”)2008年9月24日发布消息称,“产总研”纳米管应用研究中心和藤田保健卫生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将碳纳米突和感光性物质酞菁锌及亲水性蛋白质三者相结合成的复合体,植入老鼠的癌细胞中后用激光照射,酞菁锌产生活性氧可以杀死周围的癌细胞,碳纳米突自身吸收光使温度上升可杀死周围的癌细胞,从而确认了光动力疗法和光热疗法的显著疗效。
 
研究人员在老鼠两肋皮下植入肿瘤7天后,向两肋局部注射酞菁锌-碳纳米突-亲水性蛋白质。以后10天内,每天向左侧的肿瘤照射激光15分钟。约10天后,左侧肿瘤消失。停止照射数日后,末发现肿瘤复发。
 
此项研究成果在世界上尚属首创。本项研究是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2003年至2007年战略性研究推进事业发展研究课题“碳纳米管特殊吸着功能—氢吸藏和生物技术的应用”的一部分。“产总研”表示,今后将和大学与企业共同合作研究,将此项研究推向实用化研究阶段。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