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立平 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10-8 13:44:14
高性能活塞环联合研发中心成立

为推动中国高性能活塞环的发展,促进表面工程技术、先进润滑技术和新材料技术在高端活塞环中的应用,近日,由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仪征双环活塞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高性能活塞环联合研发中心”。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担任研发中心学术顾问。

“联合研发中心”以新一代高性能活塞环表面涂层/镀层研究与开发、发动机缸套—活塞环摩擦学模拟及台架评价、其他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研制及开发为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年来一直从事发动机关键零部件高性能涂/镀层的研究与开发,在活塞环新一代表面处理技术方面具有很好的积累。仪征双环活塞环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活塞环专业生产企业,自1987年以来产销量连续19年夺得全国同行第一,车用柴油机活塞环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公司拥有国内活塞环行业中独一无二的车用发动机台架试验室。研发中心将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应用研究的最新成果和企业在中试放大以及工业生产等方面的资源,加速成果的转化。

活塞环是发动机的关键零部件,也是发动机中工况最苛刻的摩擦零件之一。活塞环的性能直接影响内燃机的功率、油耗与寿命,提高活塞环的耐磨和润滑性始终是活塞环制造业的重要课题。然而,最新发展的活塞环表面高性能涂层核心技术基本上被德国、日本等世界大的活塞环公司所掌握。活塞环核心表面技术的缺失,造成了我国高性能活塞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联合研发中心”将致力于发展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实用的活塞环表面处理新技术,满足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对高性能活塞环的迫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