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静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8 0:29:18
973计划1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为973计划实施作出重要贡献的25名专家和31个研究团队受到表彰
 
[科学时报 王静报道]10月7日下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即“973”计划1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对为“973”计划的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的专家和研究团队给予了表彰,授予周光召和程津培“‘973’计划突出贡献个人”称号,授予张存浩等23名同志“‘973’计划重要贡献个人”称号,授予“农作物资源核心种质构建、重要新基因发掘与有效利用研究”等31个项目团队“‘973’计划优秀团队”称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向受表彰人员颁发表彰证书,并发表重要讲话。科技部部长万钢作“973”计划10年工作报告,中国科协名誉主席、“973”计划专家顾问组组长周光召应邀作大会发言。
 
据科技部统计,10年来,“973”计划围绕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综合交叉与重要科学前沿等领域进行战略部署,设立科研项目382项,国家财政投入82亿元。其中,农业领域44项,能源领域42项,信息领域43项,资源环境领域50项,人口与健康领域68项,材料领域49项,综合交叉领域29项,重要科学前沿领域57项。此外,最近又部署了蛋白质研究18项,量子调控研究14项,纳米研究29项,发育与生殖研究21项。
 
刘延东在讲话中指出,“973”计划是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计划。实施10年来,产生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科研人才,探索出一套科学管理机制,为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未来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刘延东指出,“973”计划在实施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集中力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基础问题。二是坚持发挥专家在咨询和决策方面的作用,建立科学决策机制。三是坚持项目、基地、人才相结合,在解决重大问题的同时凝聚和培养骨干研究团队与科研人才。四是坚持以管理创新促进科研创新,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基础研究与国家目标结合的组织管理模式。
 
刘延东强调,基础研究是科技进步的先导,是自主创新的源泉。要深入实施“973”计划等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一要加大对有长远价值项目的支持力度,对基础研究超前部署,对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强化支持,对重点研究基地给予持续稳定支持。二要造就优秀人才,着力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凝聚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基础研究,着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促进科研与教育的结合,营造激励创新的用人环境。三要突出支撑引领,提炼关键科学问题和瓶颈问题,力争重大课题重点突破,促进基础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她指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蛋白质、量子调控、纳米、发育与生殖研究四个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础研究的重点任务,要抓好落实,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万钢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973”计划10年发展之路,总结了“973”计划1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973”计划的实施,调动了基础研究领域的科学家服务国家目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强强联合,实现了优势集成,解决了大批关键科学问题,充分体现了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同时,“973”计划在凝聚培养优秀中青年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造就基础研究骨干团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人才通过承担“973”计划取得了突出成就,不仅在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方面得到全面提高,而且战略思维和把握学术方向的能力不断增强,逐渐成长为各自领域的学术带头人。“973”计划还凝聚了大批海外归国的优秀研究人员,大大提升了“973”计划的研究水平。经过10年的发展完善,“973”计划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重大基础研究计划组织实施和管理模式。“973”计划充分发挥专家在咨询和决策方面的作用,从战略规划、年度指南制定到项目立项,都充分尊重专家的意见;建立了全流程的组织管理办法和规范,设立了项目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完善了保密制度和回避制度,实行了项目管理与经费管理相结合的机制;坚持正确的评价导向,对不同类型项目实行分类评价,建立了“2(年)+3(年)”的中期评估管理模式。这些措施使计划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有法可依,得到科技界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评价。
 
周光召在发言中阐述了基础研究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引领作用,肯定了“973”计划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组织管理的成功经验。周光召对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人寄予了深切期望,希望他们通过“973”计划的磨砺不断成长、求真唯实、勇于创新,为繁荣我国科学事业、为中华振兴作出历史性的贡献。同时,他指出,我国应该避免科技评价体系的急功近利,应对创造性项目给予及时的支持。
 
会议由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主持,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中国科协等部门负责同志,及受表彰的专家和项目研究团队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了会议。
 
《科学时报》 (2008-10-8 要闻,原题《“973”计划1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刘延东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