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闻晨报 发布时间:2008-10-7 9:0:52
钱永健:一家子都是杰出科学家

钱永健喜欢穿粗斜纹棉布的衣服,喜欢骑自行车上班,是今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热门候选人。他发明的多色荧光蛋白标记技术被评价为“为细胞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发展带来一场革命”。他对于自己的成果却这样表示:“我只是将一本晦涩的小说变成了一部通俗的电影而已。”

小时候曾自制手榴弹

钱永健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医学院院士,现任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化学及药理学系教授。这位祖籍浙江,1952年出生在纽约的华裔,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堂侄。

事实上,钱永健出生于“科学家之家”,除了堂叔是著名的导弹专家外,钱永健的父亲是机械工程师,舅舅是麻省理工大学的的工程系教授,哥哥钱永佑则是著名的神经生物学家,曾任斯坦福大学生理系主任。兄弟俩不仅分别获得过美国大学生中竞争性最强的两个奖学金:罗德斯奖和马歇尔奖,而且还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双双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因为家里有一堆“工程师”,钱永健自称为“分子工程师”,对于自己的职业,他说:“我似乎生来就要做这样的工作,走这样的道路。”

钱永健从小对化学很感兴趣。小时侯他的身体不是很好,因为气喘病只能经常待在家里,当两个哥哥在室外玩户外运动时,钱永健就在家里的地下室摆弄瓶瓶罐罐,做化学实验。父母还专门为他买了一套化学实验用具。

不过,很快钱永健就对这一套安全的化学装置感到了厌烦,“在学校的图书馆,我发现了一本老旧的化学课本,里面有一些更有意思的化学实验。”

于是,钱永健开始“玩”起更危险的化学实验,甚至接触火药。一次,他和两个哥哥还用火药自制了一个手榴弹,不过手榴弹最后没有爆炸成功,只是把家里的乒乓球台的一部分炸坏了,弄得满屋子是烟。

出于对化学的热爱,再加上天资聪颖,钱永健很小时就是众人眼中的“天才少年”。16岁时,钱永健还获得西屋科学天才奖,当时他研究的是如何将金属融进硫氰酸。

这个“西屋科学天才奖”是全美最久远,也是最负盛名的科学类比赛,获奖者经常被看作是“小诺贝尔获得者”。

希望为攻克癌症带来帮助

得了“西屋科学天才奖”的钱永健,也获得了西屋奖学金,并进入哈佛大学学习。不过,钱永健在大学并不是一个“乖学生”。他对于学校安排的化学课程并不非常满意,觉得设置和内容颇为僵硬。

不过,钱永健在大学毕业时依然以最优异的成绩毕业,获得物理与化学学士学位,此后又获得全美著名的马歇尔奖学金,前往剑桥大学深造,获得博士学位。

钱永健的最大贡献是发明荧光染剂技术,用以追踪观察活体细胞内钙离子信号的流动和变化,并在基因上改变令水母发光的分子,这一技术被称为“为细胞生物学和神经生物学发展带来一场革命”。而他对于自己的功绩却这样表示:“我只是将一本晦涩的小说变成了一部通俗的电影而已。”钱永健说:“最基本的想法其实不是来自于我们,但是我们帮助很多人理解了这一点。”

对于自己的创造性想法,钱永健把它归功于自己感性的一面。“我喜欢色彩。”钱永健相信,正是他艺术的感性与科学的直觉一起,才让他在细胞生物及神经生物方面做出了如此革命性的贡献。钱永健说,科学应该理想地滋养你个性深处,给你提供直觉的快乐,帮助你度过不可避免的情绪低落期。

对于钱永健来说,自己下一步目标,是自己的发明能应用于攻克癌症。目前,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的一个初步应用,是检测蛋白酶的活动。钱永健希望将这一技术运用到观察及发现癌细胞,为癌症治疗带来革命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