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握文 周珞晶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7 2:50:24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显成效
国防科技大学11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背后
 
当2008年的秋天到来之时,国防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再次收获一串丰硕成果:在2008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该校3篇博士学位论文同时上榜,一篇获提名。至此,该校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达到11篇,9篇获提名,数量位居军队院校之首,在“985工程”建设高校中名列前茅。
 
如此骄人的成绩,其背后蕴藏着怎样的人才培养秘诀呢?
 
构建一流的学科专业
 
查阅国防科技大学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目录,记者发现一个共同之处:11篇论文无一例外全部出自国家重点学科。
 
“这一现象并非偶然。”该校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张春元教授告诉记者:学科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高层次优秀创新人才的成长,必须以高水平的学科专业为支撑,这是11篇优秀论文全部出自国家重点学科的一个重要原因。
 
近年来,该校抓住进入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院校行列的机遇,对学科专业进行战略性优化重组,建设了一批对军队信息化建设与装备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学科专业,其学科专业覆盖了国防科技关键技术的主要领域,支撑了军事高技术的主要方向。
 
按照“紧扣需求、突出重点”的学科建设指导方针,该校还重点加大了重点领域的学科建设力度,培育建设了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目前已拥有5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3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1个军队“2110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领域。在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该校有7个学科进入前5名。
 
无独有偶,该校11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指导教师,无一例外都是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和教学名师。高水平的博士生导师队伍,为培养造就一批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创新拔尖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立科学严谨的培养体系
 
在该校探索高层次优秀创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有一个数字让人惊讶:近6年中,该校共淘汰博士研究生137名,其中超过培养年限淘汰106名,培养过程中淘汰31名。
 
在国防科大的校园里,流传着这样几则故事,近乎传奇地折射着国防科大的人才培养质量观:一位硕博连读研究生,因未能在规定时间里完成课程学习要求,在中期筛选中被淘汰转为按硕士研究生培养;一位博导指导的一篇学位论文在湖南省论文抽查中评为“D”级,该导师被通知“待岗”。耐人寻味的是,7名评委中的4名来自国防科大。
 
着眼培养高层次创新拔尖人才,该校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先后6次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同时,该校还建设了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8个学科综合实验中心,对80余门研究生课程进行了重点建设,引进国外原版教材及参考书300多种,大力推进研究生课程全程英语教学,使研究生课程体系与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据国防科大研究生领导介绍,学校还建立起全程质量管理体系,对关系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招生、课程学习、开题报告、中期筛选、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等各个重要环节,制定了具体的质量管理目标与办法,全面推行了博士学位论文抽查与双盲评阅制度。研究生无论在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落马”。
 
科学的培养体系与严格的质量控制,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介绍,自2001年实施双盲评阅制度以来,该校在历次博士学位论文抽查中,评价等级均为A级和B级,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相关权威部门和社会的认可。
 
创新人才成长离不开科研实践
 
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北斗卫星地面设备、新体制雷达、磁悬浮列车……走进国防科大科技成果馆,这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研成果让人目不暇接。据统计,在该校400多项获奖科研成果中,研究生参与攻关的占96.4%。依托重大科研课题攻关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已成为该校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
 
研究生一入学,该校就让他们结合课程学习参与科研攻关。我国某重大型号项目核心技术10年攻关未能突破,该校主动请缨承担攻关任务,由几名博士生为主组成的课题组大胆创新,突破了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终于取得成功,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校“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的研制是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参与攻关的研究生占课题组成员的60%。研究生王雪松,从硕士到博士的5年间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先后获得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他的博士学位论文《宽带极化信息处理的研究》,被专家认为是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创新成果,并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为支持研究生开展自主创新研究,该校投入专项经费,实施了“研究生创新工程”,每年选择30名博士生和30名硕士生,分3年资助1至10万元不等的研究经费,鼓励他们开展自主创新研究。近两年中,就有110多名研究生获得创新基金资助,其中13人的学位论文入选全国、军队和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近5年中,该校博士生共获得各种科技成果科技奖励234项,专利120项。博士生中每20人就有一人获得过国家级科技奖励,每5人就有一人获得过省部级科技奖励,每10人就有一人获得过专利。
 
截至目前,该校已累计授予博士学位1800多人,硕士学位12000多人,大批高层次创新拔尖人才进入军事变革的主战场,成为了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该校研究生院被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
 
《科学时报》 (2008-10-7 综合)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