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胡建国 孙亚男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2008-10-5 12:39:59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由学生任大一年级班主任
 
9月开学伊始,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做了个大胆的尝试:取消大一年级段的班主任制,班主任一职,由大二、大三的老生担任,美其名曰“斑竹”。此举在全国高校尚为罕见。学生管学生,是高校教学管理制度的进步还是校方在教学管理实践中的让步?
 
师生皆大欢喜?
 
对于大一新生而言,寒窗十余载,班主任如影随形,如今乍一取消,他们能否适应?
 
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温大城市学院的部分大一新生,90%以上的学生欣然接受该做法,他们认为,印象中的班主任,“严肃、古板、让人害怕”。而起用学长、学姐替代班主任,成为他们的“斑竹”,首先就有了亲切感,再加上年纪相仿、兴趣相投,很快就能打成一片。
 
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林益新“官”上任,自称很有压力:“第一次作为新生班的‘斑竹’走上讲台,很紧张。”
 
高校班主任一直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他们不似小学、高中的班主任,能手把手地言传身教。一些高年级的学生甚至抱怨,读了几年大学,跟班主任说话没超过三句。而高校班主任多为任课老师,且兼有学校各类事务,他们对此也很无奈:“没那么多精力兼顾。再说大学生都是成年人,没必要管得太严。”
 
城市学院英语专业教师孔明敏今年从班主任岗位脱离出来后,深有感触,他认为会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术研究中去,此举对师生而言,皆大欢喜。
 
是否存在误导?
 
53名“斑竹”是从800多报名者中挑选的,但他们本身还是学生,价值观尚在形成中,让他们承担班主任职责,是否会误导学生?
 
温大城市学院学工部部长陈体令对此并不担忧:“班主任取消了,但辅导员还在,‘斑竹’的一些做法,辅导员会斟酌,给予把关。”陈体令称,班级中一些重大决策,“斑竹”须在辅导员的指导下进行。
 
新生王琼觉得她的“斑竹”很尽责:“晚上10点半一定得到寝室,有一次‘斑竹’来检查,我迟到10分钟,第二天就在全班通报批评了。”
 
原先的班主任都经过专业的心理学培训,而这53名“斑竹”显然没过这一关,那么他们如何指导新生呢?
 
陈体令称,“斑竹”们开班会,都要集体备课,每两周还要举办“沙龙”,对班级里的典型学生进行心理分析,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给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斑竹会否徇私?
 
在城市学院新版的《学生手册》里,明文规定合格的“斑竹”可得到2个学分,这对其他学生来说,是不是有失公平呢?
 
陈体令称,这2个学分属于素质拓展学分,表面上看,没担任“斑竹”的学生要吃亏,事实上这个素质拓展分有许多项,学生可以在其他方面拿到这个学分,总体而言还是公平的。
 
班主任有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推荐班级的学生入党。“斑竹”与学生之间毕竟是校友关系,是否会碍于人情面子,而有失偏颇呢?采访中不少新生对此表示担忧。
 
陈体令认为,学校专门对“斑竹”制订了考核机制,可以有效防止这一点。学生定期会对“斑竹”进行投票,进行民主测评,另外辅导员对“斑竹”的认可,也是关键一环。
 
“斑竹”林益表示,他们跟BBS论坛上的管理员有一点相似,她做“斑竹”也要公正客观,绝不会徇私。
 
让步还是进步?
 
高校学生难管,是许多大学存在的问题。温大城市学院推出此举,究竟是高校教学管理制度的进步,还是校方在教学管理实践中的让步?
 
城市学院党委书记王定福认为,这是一种“以生为本”的管理理念,高校学生自我管理应是今后的发展趋势。王定福称,虽然班主任制度取消了,但不代表管理随之取消,学校应有“教书育人”的职责,目前的现状是“教”有余而“育”不足。“高校老师课业任务重,与学生缺乏交流,而学生管学生,恰恰弥补了不足。”
 
王定福认为,这还是一种“榜样教育法”,是高校管理的有效补充。“另外对这些小斑竹而言,给了他们一个锻炼的平台,是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的一种创新。”王定福认为此举可取得双赢局面。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