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内脏》:脂肪使维生素C促进特定致癌物质形成
 作者:刘乐 来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07-9-6 16:22:37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根据最近发表在刊物《内脏》(Gut)上的结果,胃部的脂肪将使得维生素C促进而非抑制特定致癌物质的形成。

科学家们同时分析了脂肪(油脂)和维生素C(抗坏血酸)对胃下部亚硝酸盐化学物质的作用,胃下部是最容易发生癌变和肿瘤生长的区域。

亚硝酸盐存在于人类的唾液和某些特定食物保护剂中,它们能转化为致癌物质亚硝胺。亚硝胺主要在酸性环境中形成,例如胃酸条件下。但是维生素C可以通过将亚硝酸盐转化为一氧化氮而阻碍以上过程的发生。

当脂肪不存在时,维生素C将抑制两种亚硝胺的生成,抑制因子达到5-1000之间;而对于另外两种亚硝胺,维生素C则将起到完全消除的作用。

但是当环境中存在10%的脂肪时,维生素C将起到促进亚硝酸盐生成的作用,促进的效率在8-140倍之间。

文章作者表示,脂肪在进食之后将在胃的下部存在一段时间,并且它们也是构成胃内表面细胞的组成成分之一。当维生素C在酸性环境下和亚硝酸盐反应时就将生成一氧化氮。但是生成的一氧化氮能扩散到脂肪中,然后通过和氧气反应而形成能产生亚硝胺的化学物质。

因此作者认为,以上发现或许能说明为什么最近一些研究观察到摄入维生素C并不能降低癌症风险。

刘乐译自:physorg网站 2007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