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英国皇家学会会报B》:自然选择“青睐”精神分裂症基因
精神分裂症患者可能更有创造性,更善于解决生存问题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5 12:27:55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找到精神分裂症赋予人类的优势并不容易。

(图片来源:Getty)

遗传学家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人类精神分裂症致病基因很可能赋予携带者某些优势,从而受到自然选择的青睐,并在人类中长期存在下来。相关论文将发表在近期的《英国皇家学会会报B》(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上。

领导该项研究的是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学的Bernard Crespi,他和同事检验了人类与精神分裂症相关的76个DNA序列,并将它们与黑猩猩和短尾猿等灵长类动物以及小鼠、大鼠、牛和狗的基因进行了对比研究。

结果表明,76个基因中有28个表现出了受到进化青睐的痕迹——它们发生的变异比基因组中其他控制序列的更少,而且在有性生殖过程中,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基因随机混合。这些证据表明,人类这些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基因序列可能赋予了携带者一种进化优势。

实际上,一些遗传疾病在带给人们痛苦的同时,也让他们在某些方面获益。比如,导致胰腺囊肿性纤维化的基因变异可以预防霍乱,而形成镰状细胞的变异也可以使机体对疟疾免疫。不过由于影响精神分裂症的遗传基因很可能有数百个,而且存在地域性的差异,科学家对它们的具体作用还没有清晰的认识,因此,此次的遗传研究并没有确定精神分裂症赋予的优势到底是什么。

参与研究的英国Bath大学的Steve Dorus表示,“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们还没有很好的答案。”尽管如此,该结论还是可以解释为什么带给人类错觉、幻想和偏执倾向的精神分裂症能够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遗传下来,而没有被自然的力量所淘汰。

一种可能的解释是患有精神分裂症的人会更加有创造性和想象能力,他们更善于解决生存问题并且找到伴侣。不过,Dorus强调,“现在就下确定的结论为时尚早,从严格的遗传学立场而言,精神分裂症与创造性之间的联系还不可靠。”(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