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临床检查杂志》:吸入一氧化氮可提高肝移植手术成功率
 作者:刘乐 来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07-9-4 15:29:50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来自Alabama大学Birmingham分校(UAB)的科学家发现,在肝脏移植手术过程中吸入一氧化氮(NO)能降低手术失败的风险。

这种无色气体能防止移植后肝脏受到再灌注伤害,这是一种由体内存储血液迅速流向植入器官而引起的副作用。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的《临床检查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作者之一,UAB病理学系副教授Rakesh Patel表示,这项小型研究的初步结果还需要大型临床实验验证。

Patel说,NO究竟如何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促进器官功能还不得而知。但这对病人术后恢复的好处显而易见:住院时间缩短、术后凝血和肝脏酶活性提高等。UAB麻醉学家在移植手术中通过一个麻醉面具使病人吸入NO。

整个研究是双盲且对照的,也就是说一部分病人吸入NO,而另一部分没有,并且病人和医生都不知道谁吸入了NO。

Patel说:“我们对于吸入了NO的病人术后的表现感到非常惊喜。”结果还显示吸入的NO降低了移植肝脏细胞的死亡率。在没有医疗监护情况下吸入过量NO对人体有毒性。研究中病人使用的剂量大约是80ppm,这对人体没有危害。

目前UAB正计划与西雅图的Washington大学、美国退伍军人医疗保护部门合作开展大规模临床测试。UAB外科教授Devon Eckhoff认为,由于再灌注伤害可能发生在多种移植器官中,科学家希望吸入的NO能有效作用于心脏、肺、肾脏、胰脏等器官。

一旦更多器官能在移植后保持健康,那么目前器官短缺的情况就可望得到改善。Eckhoff说:“适于移植的器官增加将减少等待器官的时间,从而挽救更多生命。”

刘乐译自:physorg网站 2007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