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朗缪尔》:单壁碳纳米管能杀灭大肠杆菌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3 14:21:5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无碳纳米管(上)和有碳纳米管(下)情况下的大肠杆菌对比照片。

(图片来源:Elimelech/Yale)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单壁碳纳米管能够严重破坏大肠杆菌(E. coli)等细菌的细胞壁,从而将其杀灭。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的《朗缪尔》(Langmuir)杂志上。

在美国化学学会的一项预审中,该项研究被认为“首次找到了碳纳米管具有强大抗菌活性的直接证据,将有助于解决细菌抗药性这一日益突现的问题。”

论文高级作者、美国耶鲁大学化学和环境工程系主任Menachem Elimelech表示,“我们开始这项研究是基于对纳米管在水环境和食物链中潜在毒性的关注。由于碳纳米管只有人类头发丝的千分之一粗细,因此很容易进入细胞。不过,科学家对纳米管如何与人类和环境进行相互作用知之甚少。”

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在有碳纳米管存在的情况下培育实验模型——大肠杆菌近一个小时。结果发现,只要病菌与单壁碳纳米管直接接触,就会被彻底杀灭。Elimelech推测,可能是长而细的碳纳米管刺破了细胞,从而产生伤害。同时,研究排除了金属毒性作祟的可能,因为为了避免金属污染,单壁碳纳米管的合成和净化过程都十分严格。

Elimelech小组目前正在研究多壁碳纳米管的毒性,初步的结论是它比单壁碳纳米管的毒性要弱。此外,研究人员也致力于在更广泛的细菌种类中进行类似实验,以期更好地理解碳纳米管破坏细胞的机制。(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