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自然》:一种microRNA协助癌症逞凶狂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27 14:52:5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侵略性的乳腺癌细胞(荧光点)转移到了小鼠的肺部。

(图片来源:Li Ma/Whitehead Institute)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一种微小的RNA分子(即microRNA)能够促使乳腺癌细胞肆虐和扩散。该发现有望为癌症治疗提供新的标靶,相关论文9月26日发表于《自然》杂志。

一般情况下,microRNA帮助调控基因活动以及动植物的协调发育。已有研究表明,这些分子也会变“邪恶”,显著地导致癌症发生。不过,科学家对其中的机制还知之甚少。

领导最新研究的是美国Whitehead生物医学研究所的Robert Weinberg,他的小组对microRNA在乳腺癌细胞扩散和转移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进行了追踪研究。从之前29种与乳腺癌相关的microRNA中,研究人员确定出一种名为miR-10b的“凶犯”,它不仅在非转移癌细胞中起作用,在一个极富侵略性的人类乳腺癌细胞系中也十分流行。当研究人员将miR-10b灭活后,这些细胞的侵略性减少了十分之一。而当科学家将miR-10b导入非转移乳腺癌细胞培养基后,这些癌细胞变得极富侵略性,转移能力很强。

随后,研究小组将能够制造miR-10b的乳腺癌细胞移植入幼年雌鼠的乳腺区域。6周后,这些细胞开始散布到机体不同的组织中,比如肺部。而与此相比,非转移癌细胞只会导致小鼠产生乳腺癌,并不会扩散开来。

研究人员最终确定了影响miR-10b活性的遗传路径。他们发现,该microRNA的制造要受到一种名为Twist的基因的控制,该基因此前被认为是胚胎发育的“主要调控因子”。反过来,miR-10b也会影响另外两种与细胞迁移和癌症形成相关基因的表达。

Weinberg和同事谨慎地表示,虽然miR-10b对触发乳腺癌细胞扩散有重要影响,但这项发现能否带来新的治疗标靶还不确定。论文第一作者Li Ma说,“尽管很有可能,但我们不能下结论说,以miR-10b作为标靶能够抑制转移。”

不过,同行还是给了这项研究很高的评价。美国耶鲁大学发育生物学家、microRNA研究先驱Frank Slack表示,“这项工作进行得天衣无缝,用于治疗的潜力很大,值得继续研究。”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癌症遗传学家Carlo Croce也认为,新的发现“非常重要,有望为治疗提供重要的标靶。”(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