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应用化学》:新型催化剂让太阳直接“劈”出氢能源
二矽化钛催化剂分解水的效率比半导体系统更高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26 10:50:48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氢能是未来最重要的能源之一,太阳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能量来源。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利用太阳能直接产生化学能而不需要电的介入?德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开发出了一种新型半导体催化剂,它能够让太阳能直接“劈开”水分子,得到氢气。相关论文即将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上。

领导该项研究的是德国马普生物无机化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inorganic Chemistry)的Martin Demuth,他和同事利用的新型催化剂源自二矽化钛(TiSi2),一种具有特殊光电性能的半导体材料。研究表明,在反应最初阶段,二矽化钛表面的微小氧化物会促使接触反应中心形成,从而直接、高效地将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值得注意的是,二矽化钛在反应中所起到的不仅仅是光催化作用,它同时能够可逆存储产生的气体,从而实现氢和氧的完美分离。

Demuth表示,“二矽化钛催化剂分解水的效率比其他利用可见光的半导体系统更高。”此外,尽管存储的气体中有氢气也有氧气,但由于氧气只有在温度高于100摄氏度而且黑暗的条件下才能释放出来,因此研究人员可以方便地利用低温来分离出氢气。(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