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笔笔重现” 研究人员解开达芬奇画作秘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7-9-2 10:36:2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研究人员说,他们运用科学装置“一笔笔重现”出莱昂纳多•达•芬奇作画过程,揭开了这位文艺复兴时期大师绘画技巧的奥秘。

路透社8月31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说,研究人员运用一种科学装置,细致分析了达•芬奇所画《圣母像》中每一笔。分析结果揭开了达•芬奇作画的秘诀:与其他画家上色前先用调色板调色不同,达•芬奇直接把各种颜料逐层涂到画布上,这种“覆盖”技法能产生丰富质感。

报道说,研究人员使用一种能够发射高速粒子的“原子加速器”,分析出达•芬奇作画所用材料种类及上色的层数、厚度和先后顺序,最终“重现”大师创作过程。

研究人员切奇利娅•弗罗西尼尼说:“我们已经知道莱昂纳多使用‘覆盖’技法……但还是第一次一步步重现出他的创作过程,就像我们看着他作画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