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俄医学界利用新免疫理论研制癌症疫苗
 作者:董爱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7-9-18 10:7:25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俄罗斯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院的专家目前正在研制一种新型癌症疫苗,其原理是“激活”人体免疫系统对癌细胞产生强免疫应答。

据最新一期俄《科学院报告》杂志报道,俄医学界认为,人体免疫系统对癌细胞非常“宽容”。免疫系统“无视”细胞的癌变过程,不能产生有效的抗癌免疫应答来激发免疫细胞识别并清除癌细胞。因此,找到能激发强免疫应答的物质非常关键。专家发现,神经节苷脂GM3具备这样的功能。俄专家研制的疫苗便建立在神经节苷脂GM3基础上。

神经节苷脂是人类和哺乳动物细胞膜的组成部分,有各种不同的功效,其中神经节苷脂GM3能大量生成黑色素瘤、胃癌细胞以及其他肿瘤细胞。

研究发现,单独使用神经节苷脂GM3还不能有效地激发强免疫应答。为了进一步提高疫苗的有效性,研究人员还加入了从软体动物血液中提取的血蓝蛋白,从而合成了一种有特殊分子结构的新型抗原。

试验表明,免疫系统可以被含有新型人造抗原的疫苗“激活”,产生抗体。一旦抗体遇到恶性肿瘤抗原,发生特异性结合,抗体中的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就可以被激活,去消灭癌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