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Gang Yu 来源:《致癌》 发布时间:2021/8/5 21:21:36
花生吃多了会加快癌细胞扩散
研究发现癌症患者频繁食用花生可能会增加癌症扩散风险

近日,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癌症患者频繁食用花生可能会增加癌症扩散的风险,这与此前的研究结果相关。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致癌》。

研究发现,在食用花生后,花生凝集素(PNA,一种碳水化合物结合蛋白)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与血管壁(内皮)细胞相互作用,产生细胞因子。

这里所讨论的细胞因子是IL-6和MCP-1,也是众所周知的癌症转移促进因子。细胞因子的增加导致其他内皮细胞表达更多的细胞表面粘附分子,使它们对循环的肿瘤细胞更具吸引力,从而有可能促进转移。

在较早的一项研究中,研究通讯作者、英国利物浦大学教授余鲁刚及其同事报告说,进入血液循环中的PNA会结合到一个特殊的糖链,这个过程主要发生在癌前细胞和癌细胞上,并与血液中肿瘤细胞表面表达的一个更大的蛋白质相互作用。

这种相互作用触发了较大蛋白质的变化,导致癌细胞表面的潜在粘附分子暴露出来,使癌细胞更粘,更容易附着在血管上。它还允许癌细胞形成小块,延长癌细胞在体内循环中的生存时间。许多上皮癌通过血流传播到其他器官。

余鲁刚表示:“虽然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调查,但这些研究表明,癌症患者非常频繁地食用花生可能会增加转移扩散的风险。”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美国一项大型研究报告称,食用花生对癌症死亡率没有显著影响。在另一项研究中,花生的摄入对前列腺癌患者的预后没有显著影响。在之前的健康志愿者研究中,在摄入大剂量(250克)花生后一小时左右,血液中PNA的大量浓度只是暂时的,因此,可能产生较低PNA浓度的“正常”剂量的花生摄入是无害的。

“然而,循环PNA的风险性仍然存在,至少在大剂量花生摄入不久后发现的相对高水平的PNA,可能对当时循环的肿瘤细胞有显著的生物学影响,有可能增加转移的风险。因此,癌症患者最好避免大量或非常频繁地食用花生。”余鲁刚说。

研究人员称,癌症患者大量食用花生可能对生存造成的影响需要在进一步的基于人群流行病学研究中进行调查。(来源:中国科学报 辛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