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lagi 来源:《动物行为学杂志》 发布时间:2021/4/25 17:24:58
看手机也传染

看到别人看手机,自己也会拿起手机。图片来源:Klaus Vedfelt/Getty Images

看手机也传染当一个人看手机时,周围大约一半的人会在30秒内开始看手机。

这种快速、自发的反应可能是因为人们在无意识情况下的相互模仿——科学家称之为“变色龙效应”。意大利比萨大学的Elisabetta Palagi说,虽然人们认为这种模仿能帮助人们建立联系,但手机的模仿使用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我们需要遵循周围人强加给我们的规范,以这种无意识的方式将自己的行为与他们的相匹配。” Palagi说,“但智能手机可以通过干扰现实生活中正在进行的活动,增加社交孤立。”

更糟糕的是,没有手机的人甚至无法模仿这种行为。“所以这些人会感到特别孤立。”

Palagi研究了人类“变色龙效应”,包括面部表情、手部动作、抖动脚、打哈欠和说话模式。因此,当她的学生Veronica Maglieri注意到人们(包括她自己)似乎总是在别人拿起手机的时候拿起手机时,他们决定进行一项观察性研究。

研究人员观察了88名女性和96名男性在自然环境下的820种不同场景下——公园、餐馆、公共交通工具、等候室和晚宴等,有多少人会在旁边的人看手机之后才开始看。研究人员发现,50%的人在30秒内看了自己的手机。“正是对手机的关注引发了这种模仿。”Palagi说。

Maglieri补充说,这种模仿行为不仅是快速的,而且是自发的和潜意识的。“在候诊室里,坐在我对面的一位女士看到我查看手机,几秒钟后她就拿出手机打电话给某人说,‘嘿,我刚想给你打电话,但不知道为什么,’”她说。

所有组的反应率是相同的,不论年龄、性别或与触发因素是什么。研究人员本身通常是触发因素,他们观察到的对象是陌生人、熟人或朋友和家人,但是没有一个实验对象知道他们的行为被观察到了。

Palagi说:“大多数人都被他人的手机行为感染,甚至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动物行为学杂志》。(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