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益民等 来源:《考古学》 发布时间:2021/2/23 13:56:31
中国最古老面霜配方

在陕西刘家洼遗址出土的青铜罐中装有2700年前的面霜,其部分原料为洞穴矿物。图片来源:B. Han et al./Archaeometry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系杨益民教授课题组与国内外研究者合作,在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刘家洼遗址一名贵族男子的坟墓中发现的一罐2700年前的粘稠物,暗示着中国早期化妆品产业的兴起。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考古学》杂志。

当研究人员发现它时,刘家洼遗址芮国高等级男性墓葬的这个随葬的微型铜罐仍然是密封的。杨益民和合作者分析了罐子里淡黄色块状物的成分,结果表明,残留物由牛脂作为基质混合了一水碳酸钙颗粒,为美白化妆品,是目前中国最早的男性化妆品。

作者表示,一水碳酸钙是比较罕见的矿物,多见于湖泊沉积和洞穴沉积中的特殊钟乳石——月奶石。就制作化妆品而言,湖泊沉积杂质较多,而洞穴沉积易于获取纯品;因此配方中的一水碳酸钙应是在洞穴中采集钟乳石时获得,是我国先秦洞穴矿物利用的最早证据。

在许多皇室和贵族的坟墓中也发现了类似的陶罐,这表明大约公元前700年中国就出现了为精英客户服务的化妆品行业。

动物脂肪的提取或作为基质生产药膏、化妆品等在先秦文献中虽有记载,但描述简略,此前尚未发现考古实物证据。刘家洼遗址出土的美容面脂将中国先民制作面脂的历史提前了1000多年,也将先民利用钟乳石的历史提早了500年。(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梓倓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