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ppe Kristensen 来源:《生态与进化趋势》 发布时间:2021/11/19 17:42:53
大型食草动物能增强生态系统碳储存持久性吗?

目前,人们越来越关注将野生动物保护和恢复与减缓气候变化目标相结合。然而,大型草食动物的存在会降低某些开阔生态系统的地上生物量,因此,研究人员表示,大型草食动物的恢复可能对生态系统的碳储量产生负面影响。

11月18日,相关文章发表于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旗下期刊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

尽管人们普遍认为土壤是最大的活跃循环陆地碳库,但在很多生态系统中,地下碳储量往往被忽视。

作者认为,为了优化相关恢复工作,实现生物多样性恢复和气候减缓目标,相关研究需要将重点转移到持久性碳储存。实际上,食草动物可以通过将易受干扰的地上植被中存储的碳重新分配到持久的土壤碳库中,进而增加生态系统碳储存的持久性。

在此,研究人员建议,在未来评估大型食草动物对长期碳储存的影响时,应从主要关注植被碳储量转向整个生态系统储碳持久性。如果不这样做,土地管理行动可能导致适得其反的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影响。(来源:科学网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