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isha Andrew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0/9/15 22:20:04
电极“纹身”帮作物在污染空气中生存

指甲大小的电极被“刺”在树叶上,可以揭示无处不在的空气污染物——臭氧所造成的无形损害。臭氧威胁到农民的收成,放置在作物叶片上的聚合物电极则可以提供臭氧破坏的早期预警。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科学进展》。

只要一小时,暴露在空气中的仅含有百万分之二十的臭氧,就可能永久性地使葡萄等水果作物减产10%。尽早诊断臭氧损害对保护作物来说既重要又困难,因为农民必须在叶片上看到损害之前采取行动。

为了开发臭氧破坏的早期指标,美国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的Trisha Andrew和同事利用了污染物的一种影响:当臭氧杀死叶子细胞时,叶子组织的导电性就会降低。研究人员将一微米厚的电极印在从苹果树和梅洛、霞多丽和康科德葡萄的葡萄藤上切下来的叶子上。然后,他们将树叶暴露在不同程度的臭氧中。在通过电极测量树叶的电导率后,研究人员观察到,在较高的臭氧水平下,电导率确实较低。

研究人员设想在活体植物的叶子上“纹身”,以监测葡萄园和果园的臭氧暴露情况。(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