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dwin Cadena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0/2/26 12:41:23
史前巨龟浮出水面

请在脑中描绘这样的情景:1200万年前,在南美洲北部的沼泽与河流中,一些曾生活于此的巨大雄龟正在为配偶和领地进行一场史诗级的战斗。雄龟2.4米长的壳前方长着非比寻常的巨角,用以彼此冲撞、角力,巨角甚至可以抵挡体形超巨龟3倍的鳄鱼的攻击。

据《科学》报道,这是在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出土的新化石描绘的场景。这种重达1100公斤的龟称为“地纹骇龟”。它们虽然看起来像是凶猛的猎食者,但通过仔细观察其巨大下颚,科学家推测,它们实际上是以硬壳软体动物和巨大果实为食的。

尽管地纹骇龟早在1976年被发现,但当时只有龟壳碎片,这是研究者第一次在其化石中发现它们的壳上长有角。

在过去的6年里,西班牙罗萨里奥大学古生物学家Edwin Cadena及其同事,在委内瑞拉北部和哥伦比亚塔塔科亚沙漠中发现了几块完整的地纹骇龟化石,其中还包括首次发现的一块下颚化石碎片。这与此前在巴西和秘鲁发现的下颚化石(此前被归类为其他物种)十分相近。

Cadena和同事在近日发表于《科学进展》的一篇论文中提出,根据新发现的下颚化石与其他地区出土的下颚化石的匹配情况,他们认为,所有的化石残骸都应该被归为地纹骇龟。这意味着这个重量几乎与河马一样的巨龟,曾经分布在从巴西西北部到秘鲁、哥伦比亚,一直到委内瑞拉沿岸的大片区域中。在当时,该地区是一个庞大的河流和湿地体系。

此次发现的地纹骇龟新化石,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之前从未发现的角。瑞士弗里堡大学古生物学家Walter Joyce表示,这些角的一侧有一道长长的伤疤,它们“真的很醒目,也很奇怪”。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这些角属于该物种的雄性所有,它们可能利用角来互相争斗。Joyce也这样认为。而这一观点从现代陆龟身上得到了印证。如今的雄性龟也会为了争夺配偶而打斗,甚至把对手打翻。Joyce说,由于地纹骇龟生活于沼泽和河流,它们的战斗方式可能会有所不同。

而人们对地纹骇龟如今生活在亚马孙河丛林中部的近亲海龟的行为却知之甚少,它们很神秘。Joyce哀叹,“而且我们也没有海龟研究界的珍妮·古道尔。”

新出土的下颚碎片同时暗示,地纹骇龟可能不是早期研究所认为的凶猛掠食者。这些新化石显示其在口腔顶部有一个宽阔圆润的表面,可以用来研磨,这表明,这种动物可以用它强有力的下颚咬碎软体动物的壳。地纹骇龟近30厘米宽的大嘴巴,可以让它吞下巨大的棕榈果实并散布它们的种子,就像今天的一些海龟一样。

Cadena说,如此多样化的饮食,可能是地纹骇龟如此巨大的原因。他补充道,这样的体形是对付同样生活在该地域中,类似10米长鳄鱼等巨大掠食者的一种有效防御手段。新出土的几枚地纹骇龟壳化石上都有咬痕,甚至有一颗疑似鳄鱼的牙齿仍嵌在壳中。(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