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io L. Suva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9/9/30 13:03:15
胶质母细胞瘤为何难治

以色列和美国日前合作研究发现,胶质母细胞瘤细胞分为4种亚型,而且每种亚型之间会相互转换,这解释了胶质母细胞瘤细胞很难被药物杀死的一个原因。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美国马萨诸塞综合医院与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胶质母细胞瘤在不同患者之间存在差异,甚至在同一个肿瘤内的细胞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异。目前无有效疗法,因为每种药物只能杀死部分肿瘤细胞,未来有效的治疗方法必须能攻击胶质母细胞瘤细胞的所有4种亚型。

研究人员从28名胶质母细胞瘤患者身上获取了肿瘤样本,利用“单细胞RND(核糖核酸)测序”这一技术,创建了约2.4万个肿瘤细胞的基因表达谱。经过分析后,研究人员鉴定出了胶质母细胞瘤细胞4种不同亚型的特征和情况,每种亚型都有自己独特的基因激活程序。

研究人员将从人体获取的胶质母细胞瘤细胞注射进实验鼠体内,经过追踪后发现,这些肿瘤细胞的特征发生了变化,它们会在不同亚型之间转换。这解释了胶质母细胞瘤细胞为何很难被药物杀死,从而导致该病难以治疗。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研究每种亚型肿瘤细胞对药物的具体反应后,来探索攻击所有亚型肿瘤细胞的靶向治疗方法,从而治疗胶质母细胞瘤。这种研究方法还可用于了解其他癌症的细胞亚型情况。

胶质母细胞瘤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脑瘤。常见疗法是先尽可能地切除肿瘤,再采取放疗和化疗手段延长寿命。不过,由于脑内依然存在肿瘤细胞,患者确诊后的平均寿命只能以月计算。

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细胞》杂志上。(来源:新华社 陈文仙 尚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