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toshi Kida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9/12/24 17:34:57
记性好坏时间来定

记不记得可能取决于发生时间。

健忘吗?试着等到晚上吧。

研究人员在老鼠身上发现了一种基因,似乎会影响一天中不同时间的记忆。研究人员还追踪了它是如何导致老鼠在正常醒来之前变得更健忘的。

日本东京大学应用生物化学系教授Satoshi Kida说:“我们可能已经在老鼠身上发现了第一个专门用于记忆提取的基因。”

每次你忘记什么东西,可能是因为你没有真正学会,比如你刚刚认识的那个人的名字,也可能是因为你无法回忆起储存在大脑中的信息,就像你最喜欢的歌曲的歌词在脑海中悄然而逝。

许多记忆研究者致力于研究新的记忆是如何形成的。由于难以区分不知道和不记得,遗忘的生物学研究更加复杂。于是,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记忆测试,以区分不学习,以及知道但不能记住。

研究人员测试了年轻成年雄性和雌性老鼠的记忆。在记忆测试的学习或训练阶段,研究人员让老鼠探索一个新物体几分钟。后来,在测试的回忆阶段,研究人员观察了老鼠再次接触物体的时间。老鼠用更少的时间触摸自己记得的以前看到过的东西。研究人员通过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重新引入相同的物体测试了老鼠的记忆力。

他们用健康的老鼠和没有BMAL1的老鼠做了同样的实验,BMAL1是一种调节许多其他基因表达的蛋白质,通常在起床前的低水平和入睡前的高水平之间波动。两组老鼠有相同的结果,但是没有BMAL1的老鼠在正常醒来之前更健忘。

研究人员表示,当BMAL1水平较低时,也就是在一天中正常醒来之前的某个时间,老鼠会记不起它们学过或知道的东西。相关论文刊登于《自然—通讯》。

记忆研究界此前曾怀疑,负责调节睡眠—觉醒周期的人体内部生物钟也会影响学习和记忆的形成。“现在我们有证据表明,生物钟在调节记忆。”Kida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