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ncent Cheung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9/11/12 19:56:53
不确定性和惊喜打造流行音乐经典

为何人们会觉得有些音乐无法抗拒?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流行音乐排行榜上745首经典流行歌曲中的8万个和弦,发现音乐的乐趣来自不确定性和惊喜的正确组合。11月7日相关论文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

“令人着迷的是,人类可以从一段音乐中获得乐趣,了解音乐是如何激活我们大脑中的愉悦系统的,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听音乐可以帮助我们在情绪低落时感觉更好。”该研究作者、德国马普学会人类认知和脑科学研究所的Vincent Cheung说。

研究人员使用了一个机器学习模型,用数学方法量化了流行歌曲中8万个和弦的不确定性和惊喜。为了排除听众可能对歌曲的其他联想,研究人员去掉了包括歌词和旋律在内的其他元素,只保留了和弦的变化。

有证据表明,当个体对下一个和弦的预期相对确定时,参与者发现当他们感到惊讶时(即当他们的期望被打破时)是愉快的。另一方面,当人们不确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时,他们会觉得接下来的和弦并不令人惊讶。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作曲家们凭直觉就知道这一点,但人们仍然不知道音乐中的期望是如何激发快乐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过去的大多数研究只关注惊讶对快乐的影响,而不是听者预测的不确定性。

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研究发现,音乐愉悦的体验反映在3个大脑区域:杏仁核、海马和听觉皮层。这些大脑区域分别在处理情绪、学习和记忆以及声音方面发挥作用。相比之下,伏隔核(大脑中处理奖赏期望的区域,之前被认为在音乐愉悦中起作用)的活动只反映了不确定性。

基于这些新发现,研究人员表示,未来的大脑研究可以考虑不确定性和惊喜对人类欣赏其他艺术形式(如舞蹈和电影)的综合作用。这些发现也可以用于增强人工音乐生成算法,帮助作曲家创作音乐,甚至预测音乐趋势。

下一步,该团队计划研究随着时间的推移,信息是如何在大脑的不同部位流动的。他们想知道听音乐的人有时会起鸡皮疙瘩的原因。Cheung说:“我们认为,将计算机建模和大脑成像结合起来,不仅能进一步理解我们为什么喜欢音乐,而且能进一步理解音乐对人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