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mon Creer 来源:《通讯—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8/5/18 13:09:40
用环境DNA 来有效和准确地测量生物多样性

本周《通讯-生物学》发表的一项研究Acidity promotes degradation of multi-species environmental DNA in lotic mesocosms描述了环境DNA (eDNA) 在自然环境里的持久性和影响其持久性的因素。

准确测量生物多样性对管理环境,研究生态系统功能和观察频临灭绝的动物起重要的作用。而分子测量eDNA是最近兴起的测量生物多样性的方法。比起传统的方法,它不需要太多的专业的操作,而且快速,经济,没有侵袭性。譬如,通过分析eDNA来观察频临灭绝的动物时,就不再需要把动物捕捉、囚禁、取样和放回,因为在动物生长的环境里采集的eDNA会包含动物的DNA。

尽管eDNA分析的应用日渐广泛,这个方法仍有很多不确定和未知的因素,因为它的样本是取自一些流动的和充满变数的环境 ,比如湖和河流。

班戈大学的Simon Creer及同事使用了四个高地流水的、有酸碱梯度的围隔生态系统,来测量各种环境DNA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里的降解程度。他们发现,eDNA的持久性只有2天, 而且酸性环境会加速它的降解。 综上所述,他们的实验结果为研究影响流水里的环境DNA到因素提供了一个预计的时空框架, 为有效和准确地用eDNA 来实时测量生物多样性做出了贡献。(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