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iberto Fassati 来源:《癌细胞》 发布时间:2018/4/19 13:39:22
研究揭示犬传染性肿瘤能快速退化原因

犬传染性性病肿瘤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癌症,通过犬的交配传播。这种癌症的一个特征是,由于不明原因,它会在单次放疗或化疗几周后退化。近日发表在《癌细胞》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解答了这一谜题,揭示了免疫系统在接受化疗治疗狗体内引发肿瘤快速退化的关键作用。由于犬传染性性病肿瘤与各种人类癌症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这些发现可能带来更有效的治疗策略。

“我们发现肿瘤周围的宿主组织能激活先天性免疫系统和产生趋化因子,这对于吸引肿瘤内的免疫细胞并引发导致癌症抑制及消除的连锁反应至关重要。”论文高级作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的Ariberto Fassati说,“我们希望这项研究将鼓励联合方法的临床测试,以改善癌症免疫疗法。”

犬传染性性病肿瘤是自然界中已知的3种克隆传播癌症之一,其他两种为袋獾面部肿瘤和软壳蛤蜊白血病。因为起源于一个共同祖先,犬传染性性病肿瘤在所有受影响的狗中由基因相同的细胞组成,这使得人们更容易识别驱动癌症退化的关键因素。然而,科学家尚不清楚癌症退化如何发生。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Fassati和合作者收集了8只狗的犬传染性性病肿瘤的活检组织,然后给它们使用了化疗药物6天和14天后,再次收集了活检组织。研究人员进行了系统全基因组分析,以比较完全消退和未消退的肿瘤中的基因活性。

结果显示,肿瘤退化发生在连续的步骤中。首先,化疗导致强烈的炎症反应和宿主皮肤细胞的增殖,这可能代表肿瘤周围的组织尝试包含或替代恶性组织。这种退化的早期阶段还出现CCL5的趋化因子的增加。最终,该过程导致肿瘤的免疫排斥和组织损伤的修复。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存在限制,这项研究可以帮助指导正在进行和未来的临床研究。例如通过结合不同方法,诱导肿瘤周围的宿主细胞将未释放的免疫细胞吸引到肿瘤部位,或能提高免疫疗法对抗癌症的功效。(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