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hilip Awadalla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8/3/8 13:18:09
局部环境影响基因表达

近日,《自然—通讯》发表的一篇论文对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的1000名个体进行分析,表明暴露于局部环境因子(比如空气污染)比遗传背景对调节基因表达和健康有更大影响。

工业化和化石燃料使用的增加在世界许多地区导致了空气污染和有害的空气质量。过去人们认为,有不同遗传背景的人对环境因子有不同的反应,因此个体对特定疾病的遗传率和患病风险也不同。然而,环境暴露导致的患病风险和环境暴露与基因组的互作仍未被完全理解。

加拿大安大略省癌症研究所的Philip Awadalla及同事从来自魁北克不同地区的1007人中搜集并评测了包括环境暴露、健康、基因表达水平和全基因组遗传差异信息等数据。研究人员发现,血液样本中表现出的环境对基因表达的影响大于遗传背景对其影响。此外,局部环境空气污染,比如PM2.5、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可调节影响心血管代谢特征与呼吸特征的基因表达,它们可能导致肺部疾病和动脉硬化。

作者总结其发现显示了局部环境如何直接影响疾病风险,以及遗传差异可调节个人对环境挑战的应答。(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