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孟颂东等 来源:MTNA 发布时间:2018/1/18 14:25:04
科学家发现由内源microRNA组成的抗流感病毒防御体系

近年来,季节性流感高发,而且禽流感不断跨越物种屏障感染到人类,特别是H7N9和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疫情时有发生,在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同时,也给畜牧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流感病毒主要感染人或畜禽呼吸道及肺上皮细胞。近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孟颂东课题组和方敏课题组发现上皮细胞中绝大多数内源性细胞microRNA抑制流感病毒复制。他们高通量筛查了肺上皮细胞中高丰度的297个microRNAs对病毒复制的作用,并进一步对其中5个对病毒复制抑制最明显的microRNAs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这些microRNAs或直接靶向流感病毒mRNA进而抑制病毒的表达和复制,或通过靶向利于流感复制的宿主因子抑制流感病毒,这些microRNAs组合能有效保护小鼠免受病毒的致死攻击。更重要的是,通过对野鸟和家禽流感、猪流感、人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分析发现,病毒mRNA片段上存在的microRNAs靶点数目与这些microRNAs的抗病毒活性存在一定的正相关。该研究不仅为流感的有效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还揭示了内源microRNAs宿主防御体系及其在抑制病毒跨种传播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上,孟颂东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彭善鑫、方敏课题组博士研究生王静为共同第一作者,孟颂东、方敏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