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saharu Noda 来源:《神经元》 发布时间:2018/12/5 9:27:22
过量吃盐致血压升高机制获揭示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说,他们发现了钠离子浓度增加导致血压升高的机制。这不仅有助于了解过量摄入食盐的危害原理,还有望帮助开发高血压新疗法。

虽然科学界此前已知体液内钠离子浓度增加会促使交感神经活性增高并导致血压升高,但并不清楚造成这一结果的机制。

日本基础生物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正常实验鼠过量摄入食盐(氯化钠)导致体液中的钠离子浓度上升后,大脑一些特定神经胶质细胞中的钠离子通道Nax就能够感知到这一变化,进而会引起交感神经活性增高,从而导致血压升高。Nax是一种调节细胞内外钠离子浓度的通道。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进行基因操作让实验鼠的Nax通道不能正常发挥功能后,即便体液中钠离子浓度上升也不会引起血压升高。他们表示,这项研究为钠离子浓度增加导致血压升高的机制提供了新见解,期待有助于开发高血压新疗法。

研究报告已在线发表在美国《神经元》杂志上。(来源:新华社 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