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ia Byrne 来源:GCB 发布时间:2017/9/12 23:07:48
箱形水母或将摧毁未来海洋

图片来源:Nature Production / NaturePL

随着海洋变得愈发酸化,箱形水母可能开始吃更多东西。而它们贪婪的食欲会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巨大影响。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全球变化生物学》杂志。(论文链接)

人类排放的一些二氧化碳正在海洋中溶解,并且变成碳酸,从而使海洋变得碱性更小、酸性更大。科学家正在努力辨别哪些物种将最受影响。他们尤其担心在海洋食物网中扮演关键作用的生物体,因为如果它们消失了,整个生态系统可能会崩溃。

桡足类动物尤其关键。以质量计,这些微小的甲壳类动物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动物。它们在部分海洋地区大量聚集,较大型动物则以其为食。桡足类动物发生的变化将影响所有依赖它们的生物。“基本上所有一切都会受影响。”来自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的Edd Hammill表示。

此前研究发现,桡足类动物对海洋酸化具有相当的抵抗力。不过,它们大多数聚焦的是单个物种,因此群落水平的影响可能被忽略了。

Hammill和同事从澳大利亚附近的海域收集了浮游动物以及它们的胶状捕食者之一 ——箱形水母。他们将浮游动物放在水箱中,其中含有普通海水或者酸度达到2100年预测水平的海水。随后,将箱形水母放到一半水箱中。10天后,研究人员计算了能幸存下来的浮游动物数量。

海水酸化和箱形水母均减少了桡足类动物的数量,但两者共同导致的浮游动物死亡数量比单独导致的死亡数量之和多27%。其中,箱形水母会吃得更多:它们吞食了含有普通海水的水箱中近37%的桡足类动物,但在酸化海水中,这一比例达到近83%。

Hammill认为,酸化的海水使桡足类动物变得虚弱,从而使水母乘虚而入,但也不排除其他可能性。(来源:科学网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