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linda Hill 来源:《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17/4/27 14:44:20
环境强化触发小鼠修复响应

生活在一个充满刺激的环境中对人体健康有诸多益处,并已被发现有助于小鼠抗击癌症,但背后的机制一直不明确。近日,刊登于《细胞报告》期刊的一项研究显示,认知刺激、社会互动和身体活动能延长患有结肠癌的小鼠寿命,原因之一是触发了身体的创口修复响应。

一直以来,身心医疗一直关注于减轻压力和焦虑带来的生理表现。而越来越多的身体证据显示,身心医疗能显著提高总体健康。为了弄清这些效果背后的分子和细胞机理,美国犹他大学亨斯迈癌症研究所的Melinda Angus-Hill及同事,将患有结肠癌的小鼠暴露于富集环境中——笼子里还有许多其他老鼠,还有转轮、地下道、小屋等。

结果发现,周围的刺激环境延长了它们的寿命(雄鼠55天和雌鼠82天),但很可能通过不同机制对不同性别小鼠起作用。环境强化减小了雌鼠肿瘤的尺寸,而减少了雄鼠血液中的炎症分子水平。

炎症减轻在创口修复过程中是重要一步,而肿瘤一直被认为是类似没有愈合的创口。研究人员还怀疑环境强化或能触发伤口修复的其他阶段,从而提高对雄鼠的疗效。结果发现,环境强化能激活细胞核激素受体信号通路,而这与雄鼠的伤口修复和肿瘤血管改良有关。

此外,研究人员表示,环境强化能刺激被称为浆细胞的免疫细胞产生免疫球蛋白(IgA)。活化的IgA—束缚周皮细胞能转移到肿瘤周边,并取代腺样结构,从而闭合伤口。同时,伤口修复也能恢复结肠壁的完整性,以低于病原体入侵,并能改善肠道菌群,从而减少炎症。(来源:科学网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