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延安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7/2/16 13:16:02
2.5亿年前生命大灭绝或因“深海毒气”

距今约2.52亿年的二叠纪末生命灭绝事件是地球史上最惨重的灭绝事件,造成了海洋中超过80%生物物种的消亡。中国科大教授沈延安课题组研究认为,这是当时深海中富含的剧毒气体硫化氢与浅海富氧海水发生“震荡性混合”导致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近日发表了该研究。

之前关于这次生命大灭绝的研究大多围绕浅海开展,它们只占当时全球海洋的10%-15%,因此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特别是对地球科学上称为“泛古洋”——水深几千米、覆盖了当时地球表面积约70%的深海海洋环境缺乏足够认识。这是由于绝大部分深海沉积物因后期俯冲作用很少被保存,仅存的只分布在加拿大、日本和新西兰。

沈延安课题组详细采集了保存在加拿大和日本的样品,并分析其中黄铁矿的多硫同位素组成,发现二叠纪末生命灭绝之前多硫同位素的组成与现代大洋,例如太平洋、大西洋的海底沉积物有根本的不同。这一同位素异常在加拿大和日本同时出现,表明泛古洋的化学分层与现代海洋有根本的区别,因此认为泛古洋的深海富含硫化氢而浅部海水富含氧气。尤为重要的是,多硫同位素组成的异常与二叠纪末生命大灭绝的时间高度一致,说明深海富含剧毒气体硫化氢的海水与浅海富氧海水在生命灭绝期间发生了震荡性混合。(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