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son Able 来源:《植物科学趋势》 发布时间:2016/8/30 15:18:08
小分子种出“聪明”谷物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研究人员正在反思植物育种策略,以培育新高产抗压谷物。近日,研究人员在刊登于《植物科学趋势》上的论文中提到,植物细胞中发现的小型基因调控分子(小RNA)与压力适应有关,这有助于人们培育拥有更好抗压性状的植物。

“不断改进植物育种方法有助于确保全球粮食安全。”该研究高级作者Jason Able说,“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0亿,我们需要加强努力,培育更多高产、高质量和抗病型新谷物和其他粮食作物。”

人们已经对基于小RNA的基因调节有所了解。研究人员表示,希望在新植物育种策略中包含该技术。“我们将其称为‘聪明’谷物育种:表观遗传调控中的小RNA介导改变生殖目标。”

提高谷物产量潜力和在不同生长环境中的稳定性,一直是植物育种研究人员关注的重要问题。由于干旱和高温等环境压力,作物种植会遭遇重大减产,在澳大利亚尤为如此。“我们能使用这些新技术,以可控和精确的方式改变基因表达,从而提高抗逆性和改变繁育过程,例如开花时间等,以避免环境压力。”Able说。

研究人员称,这种“聪明”谷物育种策略,将有望通过培育超级农业和经济适应性状,提升农业生产率。更重要的是,能为种植者带来丰产(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