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旭辉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8/25 15:12:29
空气污染让城市升温0.7摄氏度

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严重的空气污染不但有害健康还会加重城市热岛效应,让城市更热,升温幅度最高可达0.7摄氏度。该研究首次揭示了雾霾与城市热岛效应的关系,为治理空气污染提供了新的动力。

城市热岛效应,指由于人为原因,改变了城市地表的局部温度、湿度、空气对流等因素,从而引起的城市中的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的现象。虽然此前就有科学家推断,雾霾可能会加重城市热岛效应,但由于大气中的气溶胶也会通过反射或吸收太阳辐射的方式为大气降温,这一猜测一直未能得到验证。

在新的研究中,耶鲁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环境中心的李旭辉和他的同事使用了卫星观测和气候模型模拟来分离这些彼此冲突的效应,并估测了污染对中国大陆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最终他们发现,雾霾在夜间加重了热岛效应,而且能通过吸收额外的辐射,让城市温度升高0.7摄氏度。而这一现象在一些半干旱城市中尤为明显。

研究人员称,新研究证实空气污染会使城市夜间温度升高,表明治理雾霾既能减少呼吸道疾病也能缓解城市高温,具有双重收益。(来源:科技日报 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