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庆辉等 来源:《材料化学B》 发布时间:2016/8/16 20:59:39
药物对癌细胞荧光示踪一体化研究实现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副研究员曾庆辉等人利用绿色荧光碳点(CDs)做药物释放载体,实现了药物对癌细胞的选择性释放、荧光示踪一体化的研究。成果发表于《材料化学B》。研究为荧光碳纳米点在癌症诊断治疗技术方面的潜在临床应用拓展了新的研究方向。

癌症化疗药物对人体正常细胞有一定的毒害性,因此癌症药物的选择性释放,一直以来都是生物医学的重大研究方向。曾庆辉等人选择肝癌细胞作为目标,进行CDs的药物选择性释放、荧光示踪一体化的研究。由于荧光碳纳米点具有高效荧光特性、低生物毒性等特性,使得其在生物应用方面具有极强的应用前景和潜在应用价值。

研究人员利用柠檬酸和尿素做原料合成的具有绿色荧光且表面富集羧基的CDs,然后利用非共价吸附的方法实现了CDs对阿霉素药物的载运功能,基于癌细胞与正常细胞自身生理学特有的pH环境的差别,使得药物对癌细胞实现了选择性释放,实现了CDs荧光示踪、药物载运以及选择性释放一体化的研究工作。

进一步分析发现,这种绿色荧光CDs可作为有效的荧光示踪、药物释放等多功能药物载体,结果显示正常细胞基本无损,癌细胞被杀死,小鼠肿瘤得到了有效的抑制。这种方法相较传统的共价连接的方法更有效,实验操作更简单,药物释放效果更明显。(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