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冉勇等 来源:EST 发布时间:2016/7/28 14:26:24
花粉对菲的吸附机理研究获进展

记者从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获悉,该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冉勇课题组在花粉及其级分对有机污染物(菲)的吸附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他们首次发现,花粉的聚亚甲基碳、烷基碳和芳香碳结构组成以及可及性对菲的非线性吸附可同时起作用。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

花粉是种子植物产生雄性配子的生理器官,并通过空气传播以达到授粉目的。由于花粉能被大量生产,并且可在空气中进行长距离迁移(达100~1000公里),因而对空气中污染物的全球运输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花粉还被广泛用于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例如多环芳香烃)的生物监测。不过,现有的吸附研究集中在花粉对废水中重金属的生物处理研究上,其成分结构对疏水性有机污染物的吸附影响并未得到重视。

科研人员选取荷花和油菜花花粉作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了连续化学分级,并利用高级核磁共振技术定量研究了其结构和成分,同时研究了花粉及其级分对菲的吸附机理。研究表明,花粉主要由脂肪成分(包括孢粉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木质素组成。花粉的非水解有机碳级分与文献报道的孢粉素结构相似。同时,花粉非水解有机碳级分对菲呈现出非线性吸附,其吸附容量远大于文献上报道的其他类型非水解有机质的值,说明花粉孢粉素有机质是一种很好的吸附剂。(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  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