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非凡等 来源:《科学—信号传导》 发布时间:2016/5/27 14:04:26
中国科学家发现治疗脂肪肝新思路

中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一种叫BTG1的基因能够帮助小鼠预防脂肪肝,这为治疗脂肪肝提供了新思路。

这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的郭非凡教授领导完成,论文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信号传导》杂志上。

据郭非凡介绍,BTG1基因广泛分布于哺乳动物的各个组织,参与调节一些疾病的发病过程,比如多发性硬化、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此前已有研究显示,BTG1基因的表达在肝癌患者的肝脏中显著降低,而肝癌的发生与脂肪肝的进一步发展有关,这就暗示着BTG1基因和脂肪肝关联的可能性。

新研究发现,常用的脂肪肝模型——瘦素受体突变小鼠的肝脏中BTG1基因的表达显著下降。如果给这种小鼠注射BTG1基因,可以缓解其脂肪肝。与此相反,敲除野生小鼠的BTG1基因则可以诱导其出现脂肪肝。

郭非凡说,近年来,非酒精性脂肪肝已迅速跃升为一种常见肝病,并与肥胖、2型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密切相关。他们的研究阐明了BTG1基因的相关生理功能,为了解脂肪肝的发病机制及治疗提供了新思路。(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