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ébastien Sanaur 来源:JAP 发布时间:2016/5/23 14:37:28
科学家用喷墨式打印机制造出低成本有机激光器

自从50多年前被发明出来,激光器改变了很多技术——从CD播放机到手术仪器。如今,来自法国和匈牙利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打印激光器的方法。它是如此的便宜、简单和高效,以至于研究人员认为,激光器的核心部件在每次使用后都可以被处理掉。该团队在美国物理联合会出版公司下属《应用物理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制造激光器芯片的低成本和简单性,是这项成果的最重要方面。”圣埃蒂安国立高等矿业学校微电子中心助理教授Sébastien Sanaur介绍说。

Sanaur和同事制造了利用含碳材料将光放大的有机激光器。虽然这类激光器不如那些应用于激光指示器、DVD播放机和光电鼠标的无机激光器普遍,但它们能提供高效光子转换,具有制造简单、低成本、波长范围广等很多优势。

Sanaur团队利用喷墨式打印机,制造了成本超低的有机激光器。他们测试了各种可能的喷墨,然后选定一种名为EMD6415的商用喷墨,并将其同染料混合。这种喷墨以小正方形的形式被打印在石英载片上。染色后的喷墨充当了激光器的核心,被称为增益介质。其将光放大,并产生典型的狭窄、单色激光束。

激光器还需要镜子将光来回反射,以保持光放大效应的持续进行。而这是通过增益介质和被称为激光泵的能量源实现的。

这种新型激光器可被处理掉的部分是被研究人员称为“激光产生胶囊”的增益介质。据估测,仅用几美分便可将其生产出来。和剃须刀中可被替换的刀片一样,“激光产生胶囊”在磨损后可被轻易换掉。

该研究团队利用两种不同染料,产生了从黄色到深红色的激光辐射。他们预测,其他染料能覆盖光谱的蓝色和绿色部分(来源:中国科学报 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