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irk Paul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12/1 14:46:47
研究揭示I型糖尿病环境影响因素

《自然—通讯》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揭示了环境对I型糖尿病发展有何影响的线索。这项研究探索了表观基因组(基因组中改变基因如何表达且会因环境因素发生变化的标记)对疾病发展的作用。研究者在I型糖尿病病人中发现了免疫基因的表观遗传变化,但这些因素的具体作用还需进一步探索。

过去10年来,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出现了显著上升,这表明环境因素(比如感染和饮食)或许在疾病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对科学家和临床医生来说,在研究复杂疾病的发展时区分遗传和环境因素的作用并非易事。环境能改变表观遗传标记添加到基因组中的方式,从而改变细胞功能;因此,研究表观基因组是衡量环境对细胞功能影响的一个有力工具。

为了识别环境在I型糖尿病发展中的作用,英国剑桥大学Dirk Paul、David Leslie及同事以大量一方健康、一方患病的同卵双胞胎为对象展开了研究。他们研究了双方的基因组和表观基因组,并对其进行比较,在患糖尿病的一方中发现了表观基因组改变。这些变化中,有许多都无法被遗传因素解释,一些表观遗传变化与免疫细胞功能的调控有关。这一发现极具潜力,由于I型糖尿病是一种自体免疫疾病,或许还能为疾病发展过程提供新的线索。

然而,仍然需要进一步研究阐明哪些表观遗传变化对I型糖尿病发展发挥了作用,以及影响这些变化的环境因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