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喻学锋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6/10/12 10:23:04
研究人员制备出黑磷可控降解光热转换材料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喻学锋与深圳大学教授张晗、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朱剑豪等合作,制备出基于黑磷的生物可降解光热转换材料,用于实现高效安全的肿瘤光热治疗。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目前,常用的无机纳米光热转换材料在体内往往无法降解,而是以纳米粒子形态在器官中长期存留,或者材料的降解产物中包含有毒的物质,这会引发机体潜在的毒性反应,导致期很难获得国际医疗审核机构的批准,走向实际应用。

喻学锋团队制备了一种高分子聚合物(PLGA)包裹黑磷量子点(BPQDs)的核壳结构纳米球(BPQDs/PLGA)。PLGA作为一种可降解的疏水性生物医用高分子,形成的聚合物壳层能将内部的黑磷量子点与生理环境隔绝开,保证了黑磷量子点在治疗过程中的性能稳定。光热治疗结束后,黑磷量子点又会随着PLGA壳层的逐步降解得到缓慢释放和降解,进而安全地代谢出体外。

细胞及动物实验表明,BPQDs/PLGA具有很好的生物安全性和肿瘤被动靶向性,展现出很高的光热治疗效率,实施5分钟的近红外光照,即可有效地杀灭肿瘤。这种新型生物可降解光热转换材料可推动光热治疗技术的实际临床应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宁宁 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