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rry K. C. Clarke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5/4/21 16:37:57
本世纪加拿大西部冰川将大量消融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加拿大西部的大部分冰川将在本世纪内融化,这将给当地淡水生态系统和水力发电等造成巨大压力。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地球科学》杂志发表了这项研究。在长达10年的研究中,他们持续观测加拿大西部地区的冰川变化,并结合大量相关参数,如地球重力场分布、降水量变化等,最终模拟并预测出未来这一地区的冰川消融过程。

报告预测,到2100年,加拿大西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70%的冰川将消失,位于内陆落基山脉的冰川将消融90%,邻近的艾伯塔省境内也将有大量冰川消融,2020到2040年消融速度最快。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消融是长期全球变暖所致,减排等措施可助减缓消融速度,但不能停止这一过程。过去的1.2万年间,冰川一直为这一地区补充淡水资源,一旦消失将会给当地生态系统带来严峻挑战。(来源:新华社 江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