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ristian Capelli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4/17 15:48:24
美洲人基因记录历史

近日,《自然—通讯》杂志报道了不同的祖先群体的基因对于美洲人口的贡献。这项研究强调了奴隶贸易和其他历史事件对于美洲人口基因的影响,揭示了先前未知的来自一些特定欧洲和非洲地区人口的贡献。

在遗传学中,遗传混合是原来距离遥远的人口迁徙和一起繁衍的结果。英国牛津大学Cristian Capelli与研究团队对大量来自美洲、欧洲和非洲族群的人的遗传信息采用了高分辨率的追溯祖先的方式,判断美洲当代人口的遗传混合情况。

研究者发现加勒比海人口的基因当中,来自非洲的成分比南美洲的更高,研究者表示这与历史证据中加勒比岛上有更多的奴隶人口相符。他们同时也发现来自西非的约鲁巴人是美洲所有人最主要的非洲人遗传来源,这和该地区曾经是主要的奴隶来源地的记录相符。

就欧洲人群的遗传贡献而言,对于该研究中的9个拉美裔和拉丁裔人群而言,最大的贡献来自于西班牙人。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英国人是非裔美国人和巴巴多斯人口最主要的欧洲人遗传来源。研究者同时第一次发现,在六个南美大陆人群当中,五个都有巴斯克祖先的遗传标记,可能是16世纪和17世纪移民的结果。他们也发现了一个非裔美国人样本中显著的法国人遗传贡献,认为是殖民时期法国移民的结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