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eshin Lee 来源:《先进功能材料》 发布时间:2015/4/16 16:22:35
酒与胶条混合物成术后理想修复材料

如果材料的黏度足够强,事情往往就不会那么棘手。大多数胶水均不适宜医疗使用:它们或是带有毒性,或是与水接触后就会失去黏性。而另一些材料如纤维蛋白,既昂贵,黏性又不好。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对于术后修复的患者来说,有一种胶黏剂的强度非常理想。

研究人员在把两种经济、安全的化合物质混合在一起之后,似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该复合物可以制造出在血液或是黏液中依然可以用于修复身体器官的胶黏剂。甚至,它还像便利贴那样可以重复利用。

在近日发表于《先进功能材料》的一篇文章中,韩国先进科技学院的Haeshin Lee和同事把单宁酸—— 一种提取自植物的抗菌化合物——与酒精中的聚乙二醇(PEG)相混合,发现混合物可用于帮助连接受损的神经,他把这种混合物叫作TAPE。

研究团队在小鼠的肝脏上制造了一个伤口,然后用不同材料对其进行修复,30秒后,经过TAPE修复的小鼠出血量仅为用蛋白纤维修复小鼠的1/6。两分钟后,经TAPE修复的小鼠即可停止出血。(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