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roshi Watarai 来源:《PLoS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2-21 13:28:09
新研究或有助治疗过敏性哮喘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通过小鼠实验,揭示了导致哮喘患者呼吸道过敏的免疫细胞的特征。这一发现有望用于缓解过敏性哮喘症状的药物研发。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其联合研究小组2008年曾发现,一种含IL-17RB受体的NKT细胞(一类淋巴细胞)与哮喘发病初期的症状有关。此次研究小组分析了小鼠胸腺中“IL-17RB阳性NKT细胞”的生成过程,详细研究了这种细胞的特征。

研究人员发现,NKT细胞一般要经过3个阶段发育成熟,而“IL-17RB阳性NKT细胞”只需两个阶段就发育成熟,且能分泌3种与过敏加重有关的蛋白质。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以“IL-17RB阳性NKT细胞”为目标,遏制其发挥作用,就有可能开发哮喘新疗法。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